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水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14   浏览次数:   【字体:

林芝市水利局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林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大精神,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服务“四件大事”“四个创建”,服务推动林芝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服务国家重大项目,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普法工作目标精准化、举措项目化、考核体系化、指导专业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不断完善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切实推进水利法治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更好地发挥水行政执法在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中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林芝的生动实践。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坚持研究好、部署好、组织好、实施好普法工作,确保普法“内容、时间、责任、效果”的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重要学习内容。2023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机关党支部集体学法共计14次,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做法治思想宣传的领头羊。

   (二)突出普法宣传教育,优化法治环境

    1.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等主题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节水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节水教育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了厦门广场集中宣传”“用水企业进节水机关用好每滴水生活会更美好——节水科普进学校邀请林芝市第一小学20名学生代表前往林芝市净源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水厂、污水处理厂,开展课外实践;6月5日参加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世界环境日宣传系列活动多渠道多平台宣传节约用水,有效提升了水利行业的形象累计发放宣传物资650余份,价值3000元的宣传用品、奖品(件),横幅3条,出动宣传人员12人次,受益教师、学生100余人

    2.5月22日,林芝市水利局、米林市水利局联合水利部国科司、珠江委、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在米林市中心小学开展以“节水科普进校园  走进科学向未来”为主题的援藏水利科技与科普活动。节水科普进校园活动,创新性的以节水实验的方式开展科普,将节水、爱水、护水的理念根植在同学们的心中,号召同学们成为节约用水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同时,也借助广大学生把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到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中来。

    3.2023年5月23日,珠江委选派专家赴我市开展“水利大讲堂”科普讲座及技术交流座谈会。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在我局开展水利建设专业人才援藏技术培训。科普讲座珠江委副总工、二级巡视员何治波、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数字流域研究中心任廖小龙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万东辉、广州慧源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分别对“水利工程管理标准化和险情抢护”“水雨情上报与查询小程序功能与操作简介”“新时期合同节水与节水评价实践探讨”“基于智慧水利需求的智能哨岗”等进行了专题授课,涉及水旱灾害、防御、节约用水、智慧水文站等有关知识,受训人数达到90余人次。

   (三)加强依法行政、保障依法行政

    一是我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为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化解和防范行政决策法律风险,提高决策质量,有效促进和保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二是利用执法检查开展普法宣传,每月、每季度都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普法责任贯穿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法治实践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辖区内取水、河道采砂等行为进行联合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要求限期整改2023年5月和11月,我局组织开展了两轮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勘查、座谈调研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农村供水保障、安全生产、水土保持、防汛抗旱等内容开展了监督检查。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法治水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有待强化。目前,我局人员少、任务重,特别是专职人员紧缺,创新开展法治政府工作力量薄弱二是由于没有专业行政执法机构和专职人员,对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河湖安全保护等监督检查投入的人力物力不足,造成监督检查未做到全覆盖。三各项规章制度还不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的力度还不够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将宪法、民法典、《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学习和支部学习会集中学习内容。全年共组织召开局党组学习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支部学习会集体学法共计14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去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带头示范讲。2023年4月和11月,局领导组织对各县(区、市)开展了两轮水利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勘查、座谈调研等方式对各县(区、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农村供水保障、安全生产、水土保持、防汛抗旱等内容开展了监督检查。并深入工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普法宣传教育,受教育人数达到300 余人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将在总结去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引导水利系统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严格监督考核机制,推动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制止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暗箱操作和不履行职责现象的发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把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林芝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水利力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林芝市水利局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