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市印发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4-05   浏览次数:   【字体:


大连市印发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2022年河长制工作,近日,大连市印发《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建设健康美丽幸福河库。

一是强化河长制。压实各级河长职责,完善河长组织体系,强化部门联动和跨区域河流保护联动,加强河长制监督检查,严格考核评价,开展幸福河库建设,加强河长制宣传引导。

二是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强化节约用水管理,巩固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完善风险动态管控制度。

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强化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完善城市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

四是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推进河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推进河库“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规范河道砂石利用与采砂管理,加强涉河项目管理和河库薄弱环节建设。

五是加强水环境治理。巩固河流水质达标成果,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乡镇级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强化河库水环境综合整治。

六是加强水生态修复。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发挥森林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的生态功能,完成大连市第六次水土流失调查,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强化对生产建设单位履行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七是加强执法监管。完善河库执法体制机制,深化河长、警长“两长共治”模式,强化“河长+检察长”联动机制,强化行业日常监管,加大河库管理保护监管力度和涉河违法案件执法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涉河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