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松辽委有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松辽委有力推进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流域河湖管理实际,松辽委加强统筹协调,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切实筑牢疫情期间河湖管理保护防线。

松辽委高度重视此次排查整治工作,积极谋划、周密部署,结合2021年河道行洪情况以及河道监督检查情况,对妨碍行洪问题突出、管理任务重的重点河道(河段)进行了系统梳理,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并根据疫情形势和属地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3月上旬至4月上旬,积极发挥委属外埠单位支撑和保障作用,先后派出5组18人次,赴松花江干流(三岔河口~拉林河口)、嫩江(江桥水文站~三岔河口)河段进行重点核查,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开展地毯式的系统全面排查,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充分利用线上方式与现场核查人员进行交流讨论,及时解决排查过程中的疑点难点问题,确保问题查得实、定性准。通过共同努力,目前现场核查工作量已完成75%,发现的470余个疑似问题已录入水利部碍洪排查系统,并及时反馈地方有关部门进行初步核实。同时,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结合河道行洪情况,全力推动松花江干流(三岔河口~拉林河口)、嫩江(江桥水文站~三岔河口)水面线复核工作。

下一步,松辽委将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和出行政策调整,在切实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综合采取化整为零、插空安排、压茬推进等方式,推动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强化河湖管理,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守住流域防洪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