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再部署再落实全河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01   浏览次数:   【字体:


黄河水利委员会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再部署再落实全河安全生产工作


    3月30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汪安南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对全河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苏茂林、薛松贵、牛玉国、李文学、孙高振、周海燕、徐雪红参加会议。

会议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和水利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听取了黄河水利委员会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22年全河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汪安南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安全生产事关黄河保护治理大局,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深入推动”的新阶段,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以及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等任务更加艰巨。受极端天气影响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影响,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建设、机关运转、后勤保障等领域的安全风险存在传导、叠加、演变、升级的可能。全河各级务必深刻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心怀“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薄弱环节不放松,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汪安南强调,黄河水利委员会系统层级多、监管战线长、直管工程多和职工人数多,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重、责任大。全河各级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黄河防汛工作,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备汛度汛措施,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二要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加大整治力度,构建长效机制,扩大整治成效,全面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三要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等全链条管控机制,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四要扎实开展水电站等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三违”专项整治,坚决做到“严监管、零容忍”,切实筑牢安全生产根基。五要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扎实推动安全发展。

汪安南要求,全河各级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工作安排,树牢“防住为王”的目标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强化保障措施,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举措,坚决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牢抓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河水利委员会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