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淮河水利委员会持续推进南四湖“四乱”问题整治、复苏湖泊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淮河水利委员会持续推进南四湖“四乱”问题整治、复苏湖泊生态环境


近期,淮河水利委员会会同江苏河长办及水利厅,完成水利部交办的南四湖“利国钢铁厂”违建问题整改验收工作。该问题是水利部2019年上半年交淮河水利委员会督办的南四湖13处“四乱”问题之一,位于南四湖无堤段苏鲁省界处,违法占用南四湖滩地约750亩,侵占南四湖湖泊空间,严重影响湖泊岸线生态功能和形象面貌,自身也存在防洪安全隐患。

2019年以来,为推动南四湖“四乱”问题依法依规清理整治,淮河水利委员会充分发挥流域机构协调、指导、监督、监测作用,淮河水利委员会负责人多次带队赴现场,会同苏鲁两省河长办、水利厅进行督导检查,河湖处和沂沭泗局紧盯问题不放松,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持续督促地方河长办组织整改;至2021年底已基本完成13个问题整改工作。

“利国钢铁厂”违建问题包括钢结构厂房、管道、烟囱等大体量构筑物,总资产约30亿元,员工约2000名,年纳税约9000万元,清理整治难度极大。

为妥善做好“利国钢铁厂”清理整治,徐州市积极履行属地责任,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实地检查、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综合施策、系统发力,全力推进整改;市河长办成立督导组,坚持每周一次调度、每半月一次现场督导;铜山区在确保社会稳定的情况下,稳妥有序推进拆除工作,督促违法业主主动自行整改,协调法院启动破产程序。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该问题历时两年半完成了清理整治。

下一步,淮河水利委员会将指导协调苏鲁两省做好南四湖“一湖一策”的修编及实施工作,强化南四湖管理保护,推进系统治理修复,复苏湖泊生态环境,分阶段、分片推进幸福湖泊建设,保障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安全,把南四湖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建设成造福苏鲁两省人民的幸福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