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生态所主持的“一带一路”国家“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线上培训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字体: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生态所主持的“一带一路”国家“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线上培训圆满举行


    4月19日,由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与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线上培训班圆满举行。培训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主持,来自肯尼亚、坦桑尼亚、苏丹、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塞拉利昂、津巴布韦、柬埔寨、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的76名外籍注册学员连线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长江委长江设计集团等科研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围绕水生植物恢复、过鱼设施设计、人工湿地构建、发展中国家城市水环境监测、河湖保护与管理等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开展在线授课与讨论。通过理论讲解、应用案例分析和课后问答,分享了中国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实际需求,探讨了新技术和方法在非洲和东南亚国家河湖生态保护中的应用实践,线上培训与讨论气氛热烈。

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项目由长江委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联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全球水伙伴和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申报,并已于2020年由中国科协授牌,落户长江委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心以长江委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拥有的省部级科技平台和水生态保护技术优势为重要支撑,发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资源优势以及联合单位的技术特色,已于2020年、2021年成功举办了“河湖生态系统监测技术培训班”和“河湖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技术培训班”。

“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始终聚焦河湖生态保护技术推广交流,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可持续发展。项目实施以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心充分发挥线上交流优势,积极构建伙伴网络,广泛凝聚联合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水利合作走深走实,为沿线国家培养了一批河湖生态保护技术人才,为全球水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