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珠江水利委员会开展西江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22-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珠江水利委员会开展西江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专题讨论会

    西江流域涉及云南、贵州、湖南、广西、广东5个省(自治区),流域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302亿立方米。为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训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西江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成果修改情况,研究部署方案涉及重大问题修改意见。委副总工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讨论。

2020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批复《西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作为合理配置西江流域水资源,维系西江流域良好生态环境,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落实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根据水利部部署,珠江水利委员会于2021年启动编制西江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调度方案根据水利部印发的《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要求,遵循节水优先、保护生态、统一调度、分级负责的原则,统筹流域防洪、供水、生态、发电等目标,明确了干支流的调度任务,骨干水库的调度要求,以及监测预警等管理措施。2021年12月,调度方案通过水利部组织的技术评审。

会上,苏训强调,方案修改要进一步围绕水利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要求,结合西江流域实际,一要统筹调度目标,既要保障流域用水安全,也要充分结合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全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二要明晰调度职责,尤其是细化调度工程的调度权限;三要分析调度期安排等技术细节,提高方案的可操作性。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进一步修改完善西江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及时报送水利部审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