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田学斌出席中丹地下水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田学斌出席中丹地下水专题研讨会


    3月23日,结合今年“世界水日”“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主题,水利部与丹麦环境部以视频形式共同召开中丹地下水专题研讨会。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丹麦环境部副常务秘书雅各布·穆勒·尼尔森、丹麦驻华大使马磊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两国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地方水利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近400位代表参会交流。

田学斌表示,地下水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战略资源。在全球水资源短缺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旨在呼吁全世界充分认识地下水的巨大潜在价值,推进地下水治理与保护。中丹地下水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充分表明了双方对地下水管理的重视和深化中丹水利合作的共同期盼。两国水管理部门在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双多边水利合作,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在地下水利用、保护与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水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并携手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尼尔森副常务秘书表示,中丹水利合作是中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丹方期待与中方进一步分享水资源管理经验,加强技术交流,共同开展务实合作项目,推动中丹水利合作持续深化。马磊大使对中丹水利合作成效表示赞赏,期待水利合作为两国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推动绿色转型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中丹双方代表分别围绕地下水政策、地下水信息化管理系统、地下水保护与治理实践、地下水水质水量有关影响因素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丹方在地下水监测、地下水污染防治、地下水人工回灌的经验和做法引起了双方热烈讨论。

水利部和丹麦环境部于2010年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于2021年续签。在备忘录框架下,双方成立联合指导委员会,多次召开联委会会议和技术研讨会,围绕地下水管理与保护、水利信息化等专题开展研讨,并通过“战略行业合作”项目共同开展地下水管理、城市防洪等领域的政策对比研究和模型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