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江西省水利厅“五到位”抓春灌保丰收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西省水利厅“五到位”抓春灌保丰收


    江西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多举措抓春灌保丰收,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时下,全省农田灌溉正如火如荼展开,大中型灌区进入春灌高峰期,全省302处大中型灌区基本开灌,灌溉农田709万亩,累计供水8.26亿立方米。

准备到位。早动员、早部署,印发通知,积极部署春季农业生产用水保障工作。春灌前,与气象、农业等部门会商联动,做好灌溉动员宣传。提前预判春灌期间天气、雨情形势,调查摸清春耕春种面积、作物种类,分析春灌需水量,制定春灌供用水计划和抗旱应急预案,强化值守调度。各级灌区管理单位加强对灌区渠道和建筑物巡查排险力度,并对高边坡渠段、易淤塞渠段、重要建筑物等进行重点摸排,确保输水、行水畅通。省管大型灌区赣抚平原灌区、袁惠渠灌区、潦河灌区完成清淤疏浚渠道700余公里,完成土方清理20余万立方米,维修养护各类水工建筑物300余座。水毁工程修复加紧完成,投入约1.2亿元,修复水库(水电站)51座、堤防(护岸)200余处、其他水利工程1400余处。

供水到位。大中型灌区是保障春灌到位的主战场。通过加强灌区建设管理,将“源头活水”送至“田间地头”。2021年,启动江南、矿山等20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和赣抚平原、袁惠渠、潦河、锦北、白云山5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目前,25个大中型灌区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完成投资9亿元。同时,狠抓灌区运行管理,从责任人落实、设备操作、巡视检查、供水管理、维修养护等方面在大中型灌区推行标准化管理创建。如今,赣抚平原、七一等86个灌区已实行常态化标准化管理,正有效保障着农田灌溉供水之需。

服务到位。3月初开始,全省陆续启用98个土壤墒情监测点,每旬监测土壤墒情并定期发布,为春耕生产提供数据支撑。灌区成立春灌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发放服务卡,公布春灌热线,深入基层了解百姓春灌所需,及时帮助困难群众灌溉,并宣传节水知识,讲解用水流程,引导群众科学引水,减少或避免水事纠纷。同时,设备抢险人员值班值守,做好闸门运行设备、远程监控设施维护保养,并对取水计量设施进行严格校验,一旦发生故障,确保第一时间完成抢修,全力做好春灌服务。

管水到位。在保障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指导各地做好各类水源工程供水保灌工作。调度水库、山塘、河坝和沟、渠、湖泊等现有水源,做好水库一库一策增蓄保灌。据统计,截至3月1日,全省水库蓄水总量138.6亿立方米,为春灌生产提供有效水源支撑。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统筹协调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需求,全面考虑春灌与全年农业生产用水要求,根据来水、蓄水及农业种植情况,合理调配。各灌区跨行政区域的渠道交接断面实行水位交接制度,即上游保障下游满足灌溉需要的渠道水位,并按照“压上游、控中游、保下游”配水原则,最大限度发挥有限水资源作用。

节水到位。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遏制农业用水浪费,促进节水减排。目前,全省累计完成改革面积超1900万亩,并涌现出以大型灌区为主体的“赣抚平原模式”、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实行物业化、专业化模式的“宜黄模式”、所有农村基础设施实行统一专业管理的“广昌模式”。此外,大力推广喷灌、滴灌、管灌等节水型灌溉模式,在鄱阳县鄱湖大型灌区、瑞昌市大壤中型灌区等11个大中型灌区实施管道灌溉,项目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明渠灌溉的0.5左右提高至管道灌溉的0.8以上。启动省级节水型灌区创建工作,结合全省大中型灌区实际情况制定省节水型灌区评价指标,2020至2021年两年共遴选评定省级节水型灌区3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