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鄂竟平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决打赢水利部定点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1-02-02   浏览次数:   【字体:

鄂竟平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决打赢水利部定点扶贫攻坚战

 4月16日,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武隆区召开。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水利部定点扶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和平全面介绍了重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

鄂竟平指出,能否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定点扶贫任务,是对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当前,水利部6个定点扶贫县区脱贫摘帽和巩固任务还很艰巨,中央专项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反映出定点扶贫工作还存在不足和短板。必须充分认清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清醒认识定点扶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高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政治站位。

鄂竟平强调,今年要紧盯巫溪、城口、郧阳实现脱贫摘帽,武隆、丰都、万州巩固脱贫减贫成果,以实施水利定点扶贫八大工程为重点,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行业支持务必要精准落地。要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很好解决,精准推进农田灌排、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供水保障等水利支撑保障项目,加大水利项目安排、投资下达和技术帮扶的倾斜力度。二是社会帮扶务必要拓宽渠道。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好“内引外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推动贫困村贫困户直接受益。三是内生动力务必要全面激发。要坚持以党建促脱贫,增强扶贫骨干力量,发挥好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提升贫困户自我脱贫的能力。

鄂竟平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强化监督检查,转变工作作风,抓好舆论宣传,高质量做好今明两年的定点扶贫工作。要把专项巡视整改作为今年定点扶贫工作重点,按照整改方案和工作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督办,逐项销号,把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魏山忠在总结时指出,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加强督导沟通,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重庆市水利局、扶贫办,湖北省水利厅、扶贫办和郧阳、万州、武隆、城口、丰都、巫溪等6个定点扶贫县区主要负责人,水利部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参加会议。部分单位和挂职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