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产业脱贫政策

发布时间: 2021-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产业脱贫政策

1.产业扶贫:是指通过项目和政策扶持等形式,支持贫困地区、贫困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并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提高组织化程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扶贫对象增加收入的一种扶贫方式。

2.产业扶贫的对象: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户家庭都应有产业扶贫项目,同时适度覆盖低收入群体。

3.产业扶贫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直接帮扶。对既有产业发展愿望,又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对象,在政府的组织和引导下,直接参与区域特色产业开发,通过以奖代扶、贷款贴息等方式,予以直接帮扶。二是委托帮扶。通过购买扶贫社会服务方式,将扶持资金直接委托给有合作意愿、有社会责任、讲诚信和有实力的企业,实行项目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核算,相互间以契约形式,明确责、权、利关系,项目收益按比例分成。三是股份合作。将扶贫对象的政策扶持资金、土地、林地和水面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企业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结成联股、联利的共同体,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

4.利益联结机制就是针对特定项目、特定受益群体的共享受益机制。不同项目受益周期不同,受益率不同。同时,在执行过程中,按照动态管理精准施策的要求,受益对象也具有变动的属性。要点:产业效益评估计算、效益的用途、受益分配方案、受益名单。既要考虑产业滚动发展壮大,培育造血功能的需要,更要体现群众持续增收的现实需要;既要明确当前的受益群体,也要结合实际动态掌握受益群体;既要让建档立卡户群体精准分享产业红利,又要让他们有偿受益。

5.五定三统一:规划定项目、项目定人员、产业定收入、收入定增幅、增幅定目标;三统一:统一标识公示牌,统一明白卡,统一信息档案。(藏脱指办〔201796号)文件要求。

6.产业扶贫“三个一”制度:一个产业项目,一个项目法人;一个产业项目,一个利益联结机制;一个产业项目,一套档案资料。

7.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四制”管理制度。一要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要依据产业扶贫项目中所承担的资金比重,依法依规组建项目法人,依法履行项目决策、申报、建设、管理、运营、资金筹措、资金使用管理、绩效考评以及风险防范等主体责任。二要实行项目招投标制。要依据《工程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有关规定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投标工作,凡是农牧民能承担建设的项目,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自治区要求,原则上交由当地农牧民施工队和农牧民承建,以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三要实行项目监理制度。为确保产业扶贫项目质量、工程进度和资金管理,推行产业扶贫项目专业化管理,按照基本建设管理规定,执行产业扶贫项目监理制。四要实行项目合同制度。产业扶贫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材料采购都要依法订立合同,明确质量、进度、时效、拨款、责任等主要内容,按合同依法依规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

8.脱贫攻坚产业生产一线的实现精细化管理的主要途径就是说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做一遍,再做一遍,又做一遍,直到群众会干。

9.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藏脱指办〔20193号)的要求,切实提高规划执行的严肃性。对于已实施的项目中确认失败的该叫停叫停,该调整调整;对于未开工项目各县区确因特殊原因,需暂停实施的项目,要针对每一个项目梳理暂停实施的原因,明确属于“不具备建设条件、选项失败、无法开工建设以及违反中央规定的项目要及时暂停安排实施”中的哪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