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黄河水利委员会检查黄河防汛和生态环境警示片水利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06   浏览次数:   【字体:


黄河水利委员会检查黄河防汛和生态环境警示片水利问题整改工作


    5月1日至2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汪安南到河南新乡、郑州、开封等地检查黄河防汛和生态环境警示片水利问题整改工作,看望慰问“五一”期间坚守一线的河务职工,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并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通过他们向为黄河保护治理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河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

检查中,汪安南先后赴封丘顺河街控导工程、荥阳枣树沟控导工程、开封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开封柳园口险工,实地了解河势工情、水毁工程修复、备防石补充和巡查值守情况,听取地方政府及河务部门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汪安南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黄河防汛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住为王,充分认识今年黄河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防洪保安这根弦,全力做好黄河防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安南要求,要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把隐患当作险情对待,对所辖河段防汛薄弱环节务必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做好万全准备。要切实抓好水毁工程修复,按计划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实施,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要着力强化防汛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加强与各大通信运营商沟通协调,落实多种保障措施,不断提升防汛通信保障能力,确保任何情况下各级指挥系统畅通高效。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预案,坚持从实战出发,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有针对性地做好不同量级洪水的防御预案准备,把预演工作做扎实。要切实做好滩区群众迁安救护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强化转移避险应急演练,把避免人员伤亡的第一位要求落实落细,做到转移避险安全、快速。要加强防洪工程全时空巡查防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突出夜间等重点时段和靠河工程等重点部位,确保做到隐患险情查早查小查准,坚决做到抢早抢小抢住,坚决守住水利工程安全防线。

汪安南强调,要将“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和黄河防汛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贯通,把做好黄河防汛工作作为对各级作风的重要检验,严格标准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全面筑牢防汛安全屏障,全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

在开封市黑岗口引黄灌区调蓄水库,汪安南现场听取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水利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特别是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导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期间,汪安南还深入封丘河务局司庄、曹岗管理班,荥阳河务局枣树沟管理班,开封第一河务局柳园口管理班等基层一线班组,了解职工工作、生活等情况。

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水调局、运管局、防御局,河南河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检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