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水利部安排部署2022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19   浏览次数:   【字体:


水利部安排部署2022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4月15日,水利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分析研判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安排2022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参加会议。

李国英强调,水库安全,事关生命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确保安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时刻绷紧水库安全这根弦,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确保水库不垮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水利贡献。

李国英指出,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水库安全度汛面临重大考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精准聚焦水库安全度汛短板弱项,全力做好今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严格落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每一座水库都必须落实安全运行管理责任,细化实化汛前准备、汛期应对等各项防范措施。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预警信息发布要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水库“三个责任人”,加快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科学精细调度运用水库。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主汛期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要健全水库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水库隐患排查和整改,细化实化防洪调度方案,满足实际需要。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队伍、料物和设备,提前组织做好水库险情影响范围内人员转移避险,做到应撤尽撤、应转早转、不落一人。要细化落实防汛措施,强化在建工程、淤地坝安全度汛。要聚焦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落实、大中型水库防洪调度运用和汛限水位执行等加强监督检查,对因责任不落实、调令不执行、处置不及时等问题,造成水库出现重大险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及相关部门人员,中国三峡集团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