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大藤峡公司迅速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大藤峡公司迅速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会议精神部署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3月17日,大藤峡公司召开大藤峡工程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专题会议,迅速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大藤峡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形势,扎实安排部署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全力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准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汛期,大藤峡工程成功抵御西江洪水,确保工区、库区和下游度汛安全。春节期间,首次为珠江三角洲应急补水2.4亿立方米,有效压制了河口咸潮上溯,保障了珠海、澳门等地春节用水安全。今年初,三次参向珠江三角洲应急调水,累计超3.3亿立方米,为流域抗旱保供水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22年西江汛情可能偏早偏重,且上游柳江洪水缺少有效调控手段,下游防洪体系有待完善,流域防洪安全风险隐患仍客观存在;同时,2022年是大藤峡右岸工程建设攻坚年,也是左岸工程运行管理提质增效年,防洪、水生态、航运、发电、右岸建设等多目标需求,对2022年防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参建各方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严格按照水利部、珠江委工作要求,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充分发挥流域控制性水利枢纽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用水安全。一要压紧压实防汛工作责任,锚定“四不”目标,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二要组织汛前防汛大检查,紧盯二期基坑、上下游围堰、右岸高边坡、右岸塌滑体、左岸泄水闸等重点部位,清单管理,及时整改。三要完善“四预”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不断提高降雨和洪水预报精度,不断完善信息共享与联络协调机制,汛前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完善工程建设度汛方案和超标洪水预案。四要全面筑牢珠澳供水保障的第二道防线,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应急调度预案,发挥流域水资源配置关键作用。五要加快涉汛工程项目施工,确保4月30日右岸工程具备挡水条件。七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与地方政府有关单位沟通协作,及时组织防汛会商,部署抗洪救灾工作。

会后,大藤峡公司立即组织开展汛前防汛工作大检查,全面消除度汛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