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援漳集结海委合力保障漳河堤防安全

发布时间: 2021-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援漳集结海委合力保障漳河堤防安全


受强降雨影响,海河流域遭遇罕见秋汛,漳卫河形成2021年第2号洪水,岳城水库持续大流量下泄,漳河堤防面临严峻考验。为认真贯彻水利部会商精神和李国英部长部署要求,紧盯“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7日深夜,海委紧急部署引滦局、海河下游局、漳河上游局增援漳河防御秋汛,举全委之力保障漳河堤防防洪安全。

支援漳河护安澜的动员令发出后,引滦局、海河下游局、漳河上游局得令即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驰援工作。干部职工纷纷挺身而出,争相报名。不到几小时,支援名额便已报满。以最快的速度组建了由50名防汛骨干组成的增援队伍,其中引滦局抽调20名分别支援漳河大名段和馆陶段,海河下游局选派20名支援漳河临漳段,漳河上游局派出10名进驻漳河魏县段。

此次秋汛来势汹涌,再加上连日降雨,大大增加了巡堤查险难度,导致巡堤查险人员力量严重短缺。增援人员的及时赶到,犹如雪中送炭,切实解决了漳河防汛人员不足的大难题,有效保障了巡堤查险频次和质量。

支援人员名单一经敲定,支援工作队便自携装备、马不停蹄地赶赴漳河防汛“战场”。拥有地利之便,漳河上游局工作队于8日中午率先抵达漳河魏县段。引滦局和海河下游局工作队则驱车千里。17时,引滦局的两支工作队分别抵达漳河大名段和馆陶段;18时,海河下游局工作队也抵达漳河临漳段。

在赶往增援目的地的途中,各工作队便已着手岗前准备工作,初步了解责任堤段水情工情、划分职能组别、明确岗位任务,只为能尽快投入“战斗”。

抵达临时驻地后,各支援工作队不顾舟车劳顿,迅速奔赴漳河堤防,了解水势、熟悉工情、对接工作。漳河上游局工作队与魏县河务局在漳河堤防上进行了现场对接,便立即加入到刘神屯-马神庙险工段和郭枣林险工段的巡查防守中。海河下游局工作队刚到驻地,陈村险工出险征兆的消息同时抵达,他们无暇休整,便冒雨赶至现场,加入巡堤查险和指导抢护。引滦局支援漳河大名段、馆陶段的两个工作队则和兄弟单位的同事们共同承担起了薄弱堤段、出险堤段的巡查、排险、防守的重任。

一声召唤,海委人火速集结;一声令下,海委人逆水而上;一声鼓响,海委人迎汛而战。面对罕见的秋汛,全体海委人共下一盘棋,力保漳河堤防安全,坚决打赢秋汛防御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