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交流会


    12月31日下午,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总结交流会。厅运管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省水文总站、省水利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水利(水务)局分管防御工作的局领导、水旱灾害防御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水旱灾害防御骨干、省三门峡库区管理中心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各市水利(水务)局进行了工作交流。

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是水利部门的天职。防汛抗旱要坚持以“防”为主,坚持“预”字当先,做足“预”的工作;要不断健全工程体系和组织体系,集合水文、建设、运行、管理、科研等全行业的力量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使命意识。主动作为、积极冲在防汛抢险第一战线,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险情处置,掌握防汛抗旱全链条的工作情况,确保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二要强化工程建设。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结合防洪实际,积极主动谋划本地防洪能力提升方案。三要强化队伍建设。各市要选调肯吃苦、能担当的同志加入水旱灾害防御队伍;要加大业务能力培训力度,提升队伍综合素养。四要强化制度建设。通过进一步细化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完善应急响应启动的具体应对措施和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等措施,增强防范应对能力。五要强化重点管控。要加强对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超标洪水防范的重视,确保关键时刻能够科学应对。六要强化信息保障。要强化监测预警、信息报送、舆论宣传工作,提升监测预警精准度,全链条掌握防汛抗旱相关信息及情况,主动导引舆论方向。

会议同时强调了正在开展的黄河防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