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海河水利委员会多项安全生产标准化展评成果获奖

发布时间: 2022-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海河水利委员会多项安全生产标准化展评成果获奖


    日前,水利部公布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展评”获奖名单,海委获得多项奖项,其中海委报送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指导手册(水闸、堤防类)》(以下简称《指导手册》)获得一等奖。

《指导手册》是海委落实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加强风险预控的一项重要工作,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从策划准备、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管控措施、现场警示公告等各环节逐项梳理,进行详细解读,提出规范性的要求,形成教材范本;并选取海委2个水闸、1个堤防管理单位开展试点示范,形成危险源辨识与评价实例,为各水管单位提供教科书式的指导。截至2021年底,海委系统45家水管单位全面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导手册》是推动海委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海委落实“技术指导与服务融入安全监管”工作思路的具体实例,有效解决了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专业性强、难度大,海委各基层水管单位“干不好”“不会干”“不愿干”的问题,实现了重点和难点工作见实效、有突破,大大提升了海委工程运行安全风险管控的科学性和规范化水平,以实际行动保障海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成果展评是水利部2021年“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活动,水利部从参评成果的创新性、科学性、实践性、效益性、示范性等多方面综合评审。海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共提交18项参评成果,获得“优秀组织奖”。海委引滦局参赛作品获得三等奖,漳卫南局邯郸河务局、海河下游局独流减河进洪闸管理处、华北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参赛作品获得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