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珠江水利委员会赴广东省督导检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实施情况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珠江水利委员会赴广东省督导检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实施情况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12月15-17日,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训带队赴广东省湛江市、阳江市督导检查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展情况。检查组认为,广东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水利部党组将“完成356个县(区)的138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列为部党组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之一;珠江水利委员会党组将“2021年底前督导责任片4省在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遗留问题整改率不低于70%、中央补助资金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工率不低于70%”列为珠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之一。

截至目前,珠江流域片纳入水利部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340座防汛抗旱提升工程项目已完工323座,剩余17座水库已逐库细化施工进度计划和保障措施,近日将完工。纳入珠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424座水库,已完成遗留问题处理1259座,整改完成率91%,41座中央补助资金项目已开工37座,开工率9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苏训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如期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有效缓解干旱缺水状况的迫切需要,务必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过程管理和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确保防汛抗旱提升工程项目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中央补助资金项目明年汛前完工。二要做好工程建设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及时对已完工项目进行验收,确保建成一座、验收一座、发挥效益一座。三要加强运行管理,完善大坝监测设施,切实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推动责任人履职尽责从“有名”到“有实”。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要推行区域集中管理、政府购买服务、“以大代小”等管护模式,进一步压实管护主体责任,确保水库长期安全运行、持续造福当地群众。地方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配套工程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发挥水库的最大效益。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会同广东省水利厅继续加强督查指导,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如期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