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海委网信基础建设“六大工程”之“一库”正式建成

发布时间: 2021-12-10   浏览次数:   【字体:


海委网信基础建设“六大工程”之“一库”正式建成


    近日,海委在前期建立数据资源目录的基础上,完成了海委“统一数据库”的基础搭建,初步实现了海委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的融合治理、共享服务与智能应用。

为有效解决此前因各业务系统独立建设而形成的数据分散存储、一数多源的难题,自2020年起,海委按照“共同建设、集中管理、分类共享”的原则,实施海委网信基础“六大工程”之一的“统一数据库”建设,按照国家标准,依照“一数一源”原则,组织编制《海委数据资源目录》,建立统一标准数据库,实施数据资源窗口服务管理。

目前,依托电子政务项目,海委“统一数据库”已初步构建。“统一数据库”采用数据资源服务管理模式,建立了基于双节点集群加数据守护模式的高稳定运行环境,实现了60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整合与迁移,并有效利用了基于身份鉴别、授权管理、访问控制、安全审计、数据加密的一套数据资源安全管理措施。同时,“统一数据库”的构建还为正在推进实施的永定河水资源实时监控与调度系统建设、海委水文水情分中心建设等信息化项目提供了统一的标准数据服务,为海委各业务系统的数据融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