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暨水工程联合调度工作座谈会在丹江口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暨水工程联合调度工作座谈会在丹江口召开


    12月21日至22日,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暨水工程联合调度工作座谈会在丹江口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今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共同研讨新发展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思路,谋划部署2022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工程联合调度重点工作任务。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尚全民通过视频连线参会并讲话,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金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副主任吴道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气象局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柯怡明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汉江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军作会议致辞,委水旱灾害防御局(水工程调度管理局)局长胡向阳作工作报告。

尚全民介绍了2021年全国水旱灾害防御情况及特点,对今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面对今年严峻的汛情,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流域相关部门和单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勠力同心,采取非凡措施,成功应对多轮强降雨过程,严守防汛安全底线,取得非凡成效。他要求相关部门单位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锚定“四不”目标不放松,继续查漏补缺不松劲,实施“六条路径”不停歇,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奋力夺取明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胜利。

金兴平充分肯定了2021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洪形势,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长江水利委员会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聚焦“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防御目标,与气象、电力、航运部门及各水库管理单位一道,以扎实充分的汛前准备,科学精准的工程调度,成功防御了多区域多场次较大洪水过程,取得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

金兴平指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清醒认识目前面临的新形势。当下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防灾减灾体系压力不断增加,社会经济活动造成防洪形势明显变化,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完善依然任重道远,与此同时,新阶段对统筹发展与安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扎实做好2022年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工程联合调度各项工作。一要加快查漏补缺,强化防御基础;二要做好“四预”文章,强化科技赋能;三要深化联合调度,强化协同增效;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坚持不懈做好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工程联合调度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道喜作会议总结时向各兄弟部门、长江流域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以及水库管理单位长期以来对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就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总结,凝聚共识,充分借鉴优秀的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加快行动,查漏补缺,针对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抓好流域统一调度,加快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管理格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力以赴,守卫长江安澜,共同谋划治江新篇章。

会上,四川、湖北、安徽、陕西省水利厅,中国气象局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三峡集团、汉江集团等8家单位围绕水旱灾害防御及水工程调度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会议还分别就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工程联合调度工作开展分组研讨,组织会议代表参加了丹江口库区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并考察了丹江口水利枢纽、陶岔渠首和丹江口水库库区。

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陈桂亚,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流域内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分管领导和水旱灾害防御部门负责人,中国气象局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三峡集团等27家水库运行管理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