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江西省防指召开抗旱会商会

发布时间: 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西省防指召开抗旱会商会


    12月1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针对今冬明春抗旱保供水及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势,江西省防指召开抗旱会商会。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厅厅长龙卿吉,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罗传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兼省应急厅副厅长徐卫明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9月以来,全省持续少雨天气,降雨量比常年偏少三成,气象干旱发展蔓延、江河湖库水位走低,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出现旱情。据预测,今冬明春全省部分地区阶段性气象干旱将发展,阶段性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的可能性大,抗旱保供水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形势复杂严峻。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全面做好防旱抗旱保供水、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和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的全面胜利。一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各项责任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二要细化举措,切实保障供水安全。坚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基本用水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千方百计确保饮水,统筹兼顾科学调水,因地制宜增加水源,全力保障城乡生活生产生态供水安全。三要充分准备,有效管控各类风险。针对近年来极端性灾害天气多发、频发、重发的情况,要重点关注受拉尼娜事件影响可能产生的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积极做好应对超历史、超标准灾害的各项准备。四要突出民生,一体推进救灾救助。元旦春节将至,把让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作为重要任务。做实综合减灾,做优生活救助,做好救灾准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一体化推进救灾救助各项工作。五要协同联动,强化部门担当作为。要加强省防办统筹协调的综合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好应急部门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专业优势,细化落实好指挥调度、监测预警、风险排查、救灾安置等各个环节措施,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抗旱保供水和灾害天气防范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