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中小河流治理

海河水利委员会检查大清河流域及雄安新区防汛备汛工作

  • 林芝市水利局
    • 2022年05月03日 00:16
    • 【字体:
    • 【打印文本】


    海河水利委员会检查大清河流域及雄安新区防汛备汛工作


        4月28日至29日,海委主任王文生率组检查大清河流域及雄安新区防汛备汛工作。河北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一级巡视员罗少军,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庆杰参加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枣林庄枢纽、新盖房枢纽、赵王新河左堤、白沟引河右堤及容东片区城市排涝情况,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北省水利厅、雄安新区管委会工作汇报,就做好雄安新区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王文生指出,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设立五年以来,各方齐心协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已初具形态,规划顶层设计不断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确保防汛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环境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特别是雄安新区地处大清河南、北支洪水交汇地带,做好防汛备汛工作至关重要。

    王文生强调,从气象部门初步预报结果看,今年海河流域降雨量偏多,包括大清河在内各个河系均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主汛期可能有台风登陆北上影响,汛情不容乐观,防汛责任重于泰山。河北省有关部门和雄安新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做细做实各项措施,坚决防范应对洪涝灾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文生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防总及海河防总工作安排,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二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逐级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环环相扣、到岗到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把各项准备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三要深入排查消除隐患,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从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等方面全方位排查,从规划、建设、运管、预报、调度、抢险等环节全链条排查,深刻查找薄弱环节,谋划巩固提升措施。四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各级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要服从国家防总、海河防总和各级防指统一指挥,从大局出发,进一步细化职责,主动作为,互相补位,形成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要加强演练提高能力,综合考虑各种最不利暴雨洪水组合,研究防御措施,增强各级各部门对水情、汛情、灾情协调应对能力,检验防汛机构和队伍快速反应和应急抢险能力,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各项工作。

    海委办公室、防御处负责人,河北省水利厅办公室、防御处负责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文中心及雄安集团负责人等参加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