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中小河流治理

2022年春季永定河如期实现全线通水

  • 林芝市水利局
    • 2022年05月12日 23:57
    • 【字体:
    • 【打印文本】


    2022年春季永定河如期实现全线通水


        5月12日下午,随着天津市屈家店枢纽开闸放水,标志着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第二次全线通水,并与已全线贯通的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再现近百年以来首次两水汇合之景象,标志着华北地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取得了重大进展。

    此次永定河全线通水,按照“尊重自然、以水开道、借势治理”的工作思路,加大官厅水库下泄流量并在卢沟桥拦河闸实施脉冲泄水试验,利用大流量下泄过程,冲刷河道、塑造河槽,遵循河流自然水文律动规律,达到生态治理与自然恢复双赢局面。补水过程中,共计划开展两次脉冲泄水,卢沟桥拦河闸下泄水量逐步加大到500立方米每秒,有效打通已萎缩的河道、恢复河流功能,维持永定河健康生命,为实现全年全线通水不少于3个月、有水不少于5个月目标奠定基础。

    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是持之以恒推进复苏永定河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是水利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落实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提升永定河沿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集中表现。通过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官厅水库以上基本实现全年不断流,河道水面面积明显增加,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沿线河湖水质显著改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强化永定河水资源统一调度,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改善河流生态环境,提升河流生态功能,推进永定河早日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