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中小河流治理

大藤峡工程二期导流围堰拆除启动

  • 林芝市水利局
    • 2022年05月08日 15:59
    • 【字体:
    • 【打印文本】


    大藤峡工程二期导流围堰拆除启动


        5月1日9时,随着大型机械设备隆隆进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二期导流围堰拆除正式启动。据现场施工指挥人员介绍,按照总体进度计划,二期围堰将于10月底前全部拆除完毕,为工程防汛和右岸首台机组发电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忠恒,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肖强,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温鹏,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俊现场检查指导,并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工程建设者。

    大藤峡工程采用两期导流方式施工:一期导流先围左岸,江水由束窄后的右岸主河道过流;在一期围堰的保护下,左岸21孔泄水闸、3台发电机组和船闸工程等项目已于2020年全部建成并投入运用;二期导流围右岸,江水由已建成的泄水闸过流;在二期围堰的保护下,右岸5孔泄水闸、5台发电机组和右岸鱼道等项目安全施工。

    大藤峡工程二期围堰由上、下游横向土石围堰和纵向围堰组成。工程自2020年3月10日下闸蓄水,二期围堰即开始承担挡水重任,为右岸主体工程施工创造干地施工条件。2022年4月25日工程通过右岸建筑物挡水(52米高程)验收,具备全线挡水条件,二期围堰完成挡水使命。

    二期围堰拆除是大藤峡工程2022年四大攻坚目标之一。拆除方量174.6万立方米,最大开挖水深22.6米,最大水下开挖达每天1.1万立方米,施工强度大、难度高。为满足防洪和右岸首台机组发电需求,围堰需在8月底前完成上游横向围堰泄水闸段拆除,10月底前完成全部二期围堰拆除工作,施工工期短、任务重。

    为做好二期围堰拆除工作,大藤峡公司精心组织编制《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二期导流围堰拆除专项施工方案》,要求参建各方科学安排施工进度,全面统筹人员、设备等资源配置,优化土石方开挖施工工艺,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围堰拆除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施工单位将根据《方案》,按照“先背水面后迎水面、先内侧拆除后外侧降低、逐层开挖”的原则进行施工。目前二期围堰拆除工作正有条不紊展开。

    刘忠恒一行先后深入右岸工程、枢纽、船闸、发电厂房等建设运行一线,详细了解各项工作最新进展,对节日期间仍坚守在岗的建设者们表示感谢,对劳动者们在工程建设中取得的瞩目成绩表示肯定。要求参建各方再接再厉,继续狠抓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严格执行进度安排。现场运行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实操总结、优化系统操作、精准调度,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工程运行稳定高效。

    参建各方负责人表示,将在大藤峡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加强资源保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