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河湖保护中心专题研究“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

  • 林芝市水利局
    • 2021年06月05日 17:20
    • 【字体:
    • 【打印文本】

    河湖保护中心专题研究“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

        

      6月3日上午,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组织对“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期间编制的“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交流研讨。河湖保护中心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研讨,党支部书记、主任蒋牧宸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期间,计划编制专班简要介绍了“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的编制过程、主要思路和重点内容,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职责工作,分别聚焦河湖长制、重点任务、弱项短板、创新引领、服务水利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内容进行了发言,并对科学、全面编制好“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深入学习、系统谋划并编制好“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是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的主线和基点,是提升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的重要抓手,更是检验“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成效的试金石,必须在认真开展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的基础上,深入思考、科学统筹,努力编制好“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大家一致认为,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的总体思路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握河湖长制这一抓手,盯准近期和远景两个目标,抓实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对标对表、找准关键点,科学谋划、层层抓落实,进而制定好“十四五”河湖保护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会议要求,“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编制工作要做到四个“更进一步”。一是要更进一步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中央关于河湖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好涉及河湖工作的指引性纲领性要求;二是要更进一步理清“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和水利发展规划体系的逻辑关系,跳出水利看水利、放眼全局看河湖,努力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三要更进一步梳理好“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想清楚、看明白“十四五”期间河湖保护重点工作的目标蓝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量化指标和具体措施;四要更进一步取长补短、统筹发展,更多参考其他行业、有关地区在体制机制、基础能力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以进一步提高“十四五”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计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