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林芝市水利局2019年工作计划

  • 林芝市水利局
    • 2019年01月21日 11:54
    • 【字体:
    • 【打印文本】

    林芝市水利局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林芝市水利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务实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林芝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科学谋划年度工作目标

    2019年全年计划实施在建水利项目投资规模9.7亿元,巩固提升44472.66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新增和改善5万亩农田灌溉。

    (二)继续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依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及河(湖)长制的全面实施,扎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始终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的新理念,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抓紧应急防汛工程施工,积极推进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加强与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林业、旅游、安全监管、气象等部门间的应急联动,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应对各类灾害和事故,建立相关联席制度,做好汛期水库管理单位水库科学调度。

    (三)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水利扶贫项目实施,积极与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3个深度贫困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中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库中,加快正在实施项目的进度,对资金尚未落实的水利项目,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争取尽快实施,加强项目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干部、资金安全,加快脱贫帮扶措施落实。按照市强基办“5+2+3”工作要求,配合所驻县、乡、村,做好市水利局驻村点的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做好水利扶贫脱贫台账和建档立卡工作,加快实施“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积极与水利厅协调争取工程建设资金,督导各县(区)完成好工程建设任务。

    (四)全面深化水利改革

    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和“十项提升”工程,进一步找准水利改革发展方位,着力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强化依法治水科技兴水,不断提升水利公共服务能力。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和灾后薄弱环节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建设投资拉动作用、经济支撑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快完善农田灌排体系,着力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夯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水利基础。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和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统筹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

    (五)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推行河长制,全面落实六项任务,督促各级河长严格履行责任,全力确保河湖水清岸绿,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扎实开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统筹推进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加大水土保持“四进”宣传力度,加大在建生产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在建水土保持生态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加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落实和推进力度,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区域特色和林芝特点的河湖管理思路,继续加强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水源地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行政执法等工作,切实形成青山绿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及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氛围。

    (六)严格落实建设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继续按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程序,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工作,严格合同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水利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建设进度情况进行不定期地监督检查,对重点项目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加强市场监管,强化资质管理,对参建队伍建立信誉档案,坚决清除不合格队伍,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建立工程施工安全保障措施,认真做好我市水利工程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双清欠”工作的管理力度。切实做好兑现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确保社会稳定;认真学习贯彻好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安全发展,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依规履行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防范,把安全生产贯穿水利建设全过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企业实行风险预警控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

    下一步,全市水利系统将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完善水利行政审批、项目安排、资金管理等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创新水利行业党建工作理念和思路,狠抓基础性工作,为林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