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遥感技术助力河湖“四乱”问题监管

  • 林芝市水利局
    • 2019年12月02日 18:53
    • 【字体:
    • 【打印文本】

    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但存在着区域面积大、高海拔、监管人员难以到达等客观情况,致使河湖管护和“清四乱”工作难度显著增加。

    充分利用遥感技术,可以快速、全面地对河流湖泊开展遥感监测,有效支撑河湖日常监管,大幅度减少高海拔及无人区人工巡查的工作量,也可以通过多期影像数据对比和判读,及时发现新出现的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违规行为。

    自治区总河长办今年采用遥感技术,完成了西藏自治区20个河湖重点河段涉及“四乱”遥感监测工作,并形成“一河一图一表”专题遥感监测成果报告。根据河湖遥感监测成果,发现全区疑似河湖“四乱”问题共计2496处。其中,林芝693个,昌都575个,阿里312个,山南276个,日喀则220个,那曲216个,拉萨204个。这些问题已经安排各地(市)抓紧开展复核确认及整改落实工作,为我区减少“四乱”存量、坚决杜绝增量的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