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政协2018年度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张林华    来源:林芝市政协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相关链接:

第一部分

林芝市政协概况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章程发挥地区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紧紧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在地委的领导下,积极协助地区搞好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视察工作,调查研究,向地委和行署反映社情民意,对社会稳定、经济建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群众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二)机构设置情况

政协办核定编制31人,2018年年末实有在册人数53人,(其中:副省级领导1人,地级领导8人,县级15人,干部职工29人),另外,发放生活补助1人,公益性岗位4人,临时工1人。2018年新调入5人。政协主要部门有办公室和专委会,其中办公室下设科室7个,专委会3个,根据工作职能开展工作:

1、办公室:

1)秘书科

负责市政协各种会议的筹备、承办,相关文件的起草,督促会议决定事项的办理和落实、机关文电处理、文书档案、文印、机要保密、党风廉政、网络安全、深化改革、外宣和意识形态、协调各专委会办公室、其他科室工作。

2)研究室

负责起草机关日常公文、领导讲话、年度工作要点及总结、编发日常信息、机关理论学习、承办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统战方针、政策和政协工作的新的理论研究和探讨、组织、撰写理论文章、协助做好市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相关文字工作。

3)政工人事科

负责机关的机构编制管理与干部人事工作、承办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特别是党组会议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具体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工资套改工作、老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协助机关党支部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调落实强基惠民(驻村、结对认亲、精准扶贫)工作。

4)行政联络科

负责组织政协委员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联络政协委员、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发挥作用情况并协调解决委员履职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提交提案等履职活动和联谊活动、接待办理委员来信来访工作和宣传政协委员先进事迹、展现委员风采、配合组织做好政协委员协商提名工作等。

5)综合科

负责机关综治、信访、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工青妇工作、采购、工资福利发放、财务管理、年度预算和会计业务、日常会计核算业务、报账、记账、复查核对、清产核资、办公用品购置计划及需要添置的固定资产计划等工作。

6)后勤服务中心

负责车辆的管理维护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办公接待和食宿安排、会议的服务保障、办公室保洁和日常用品配送、报刊杂志书籍管理、配送机关的用水用电等后勤保障、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工作。

7)编译室

负责市政协交办的重要文件、材料、法律法规的藏语文翻译、组织开展藏语言文字以及翻译工作的理论研究、各县(区)政协藏语文翻译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2、专委会:

1)林芝市政协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核定县级领导职数3名,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1名。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本委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委员学习、宣传方针政策、组织委员围绕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负责起草本委职责范围的调研报告、向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报告年度工作、抓好本委内部的各项规范化管理工作。

(2)林芝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核定县级领导职数3名,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1名。主要职责是:制定全体会议期间提案工作方案和提案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依照规定的程序努力推进提案质量的提高、对提案进行审查立案、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向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报告工作、负责起草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抓好本委内部的各项规范化管理工作,负责做好提案的立案归档工作。

(3)林芝市政协文化文史民族宗教委员会

核定县级领导职数3名,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1名。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本委年度工作计划、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时事政治、统一战线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并及时传达贯彻有关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等精神、围绕重大问题组织委员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负责起草本委职责范围的会议文件和有关文稿并向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报告年度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广泛团结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加强联络联谊。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18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党组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建言,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五个林芝”作出积极贡献。

1、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党组始终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政协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契机,以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为抓手,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学习贯彻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政协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全国、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年来,除积极参加区党委、市委开展的各类学习培训外,共召开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1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20余次,党组成员深入联系点开展各类宣讲50余场次。

2、发挥特殊优势作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党组坚持立足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特殊优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党政支持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11个方面精心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及时报送市委批准后实施。围绕发展藏猪产业、依法行政等党政关心的热点议题,开展专题协商2次,形成调研报告2份,提出意见建议34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一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77件,经审查立案58件;协同市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向30家承办单位移交立案提案;从中遴选7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成员督办,开展现场办案2次、召开提案办理协商2次,推动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把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开展视察监督4次,提出意见建议15条,安排3名委员担任政府部门监督员,支持他们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3、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组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履职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充分发挥三大职能作用,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聚焦法治改革,着眼推动依法治市。围绕基层依法行政、“七五”普法工作实施情况,深入7县区部分司法机关、27个村居、9处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份,提出16条意见建议,为推进依法治市提供参考。同时,着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合全国政协经济委调研青藏高原服务业健康发展情况,参与区政协安边固边兴边重大课题调研,主动汇报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争取国家、自治区层面支持。聚焦经济转型,着眼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森工企业转型、旅游产业做精做强、非公企业融资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篇,提出意见建议47条,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聚焦维稳首责,着眼促进社会和谐。

4、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致力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党组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发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借助全会发声。委员在全会期间通过政协提案、小组讨论、与党政领导面对面交换意见等形式咨政建言,提出11个方面、50余条惠民利民意见建议。借助调研建言。委员主动参与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就业创业、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等民生热点课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篇,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为改善民生贡献智慧和力量。借助载体富民。深入开展驻村工作,慰问当地困难群众130余人次,争取民生项目6个,筹集项目资金210余万元。持续深化“四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确定32户贫困群众为帮扶对象,为其捐款捐物10万余元。

5、发挥团结联谊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党组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优势,主动开展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立足统战功能。密切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谊,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和联合调研。前往4县(区)视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出4个方面11条意见建议。坚决落实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好文史工作。收集整理编撰出版《援藏三年回忆录(福建篇)》《藏族百年实录(林芝篇)》《林芝区域文化丛书》等“三亲”史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搞好联谊交流。接待全国、兄弟省市和区内各地市、县区政协学习交流团组49批、645人次,就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联合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宣传推介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林芝各项事业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在扩大林芝对外影响、提升开放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方面作出不懈努力。采取走出去战略,选送15名各级政协委员、27名机关干部参加全国、自治区政协举办的专题培训。分3批次组织43名界别委员赴广东、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组织机关9名业务骨干前往区政协和拉萨、山南、日喀则市政协学习交流经验,通过开阔眼界、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提升了整体履职水平。

二、2018年决算单位构成

(一)收入决算表

(二)收入支出决算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明细表

(九)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二部分

林芝市政协2018年度

明细表(见附件1-10)

第三部分

2018年度林芝市政协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协办公室严格按照财政局的规定编制决算,现决算情况说明如下:

一、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1、收入结构分析

2018年财政拨入经费19109100元。其中人员经费11185821元,占总拨入的59%;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收入为2649618元,占总拨入的14%;公用经费1879661元,占总拨入的的9%;项目经费3394000元,占总拨入的18%。2017年结转结余5264596.54元,总合计24373696.54元。

2、支出结构分析

2018年实际共支出19373335.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为13804087元,占总支出的71%,商品服务支出为5458233.4元,占总支出的2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为111015元,占总支出的1%、2018年结转结余资金5000361.14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拨入经费19109100元,比上年减少26%、2018年共支出19373335.4元,年末结转结余:5000361.14元。

1收入支出预算对比分析

我办严格按照预算指标进行开支,收入支出与预算无差异。

1)、2018年财政拨入经费19109100元,实际支出19373335.4元,年末结转结余5000361.14元。

2)、2018年基本支出16462983元,分为人员经费13915102元,主要为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抚恤金等;公用经费2547881元,主要为日常的办公经费、车辆维护运行等,基本支出结转结余128214元,结余主要原因为调走退休人员社会保险剩余。

3)、项目经费支出2910352.4元,分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78245元,主要用于各县维稳油料费及差旅费;

机关服务254875元,用于党建党内订购资料及党内活动经费、会议室养护费以及政协网费补办土地证等;

政协会议费187278元,用于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

委员视察费527645元,用于委员视察、差旅费用及油料费;

参政议政费308135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调研产生的油料差旅费等;

其他政协事务支出1354179.4元,主要用于撰写西藏百年史等文稿收集印刷费、三个专委会项目经费、编译文化丛书撰写《林芝区域文化丛书》、政协委员轮训等;

年末结转结余5000361.14元,主要为编译文化丛书经费。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年末收支结余情况分析,2018年我办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年末结转结余5000361.14元。

二、“三公”经费支出增减情况说明

我办按照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撤地设市后各省市区内各县政协调研视察工作团增多;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车辆购置费比去年同期增长,无出国出境的人员。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8年我办无出国出境的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用

2018年我办公务接待费用资金各项总计71592元。

(三)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

全年先后接待区内外49批次645次。

(四)公务用车费用

1、公务用车购置数及费用:

2018年我办购置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购置费945653元。

2、公务用车保有量:

2018年末我办公务用车保有辆13辆。

3、公务用车运行费:

2018年我办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各项总计79527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其他应收款:39975.92元

1)陶林支借支:9975.92元(坏账)

2)朱可夫借支:20000元

3)温作家借支:10000元

2、其他应付款:816709.22元

1)区政协拨委员视察费:37495元

2)银行利息:6719.31元

3)地级领导三大节日慰问驻村队经费:8000元

4)工会经费:199541.6元

5)办公设备款:100000元

6)养老保险:165933.67元

7)职业年金:142085.93元

8) 医疗保险:41808.6元

9)扶贫款:30120元

10)党建表彰奖:5000元

11)文化丛书评价奖:6000元

12)新车款:6673.11元

13)地级领导驻村经费:4350元

14)住房补贴增资:4080元

15)视察费结余:39656元

16)公用经费:19246元

四、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547881.00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0246.00元、印刷费10300.00元、水电费50388.00元 、邮电费169334.00元、取暖费1600.00元、差旅费190647.00元、维修(护)费52125.00元、培训费64796.00元、公务接待费49474.00元、工会经费193800.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7321.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7232.00元。

(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部门政府采购2辆公务用车,其中一辆404853元(资金来源为2017年财政拨款),剩余一辆5408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车辆共13辆,其中:驻村用车1辆,其他公务用车12辆;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部门办公用房4栋,其中全部是办公室用房,无出租、出借、闲置等情况。

(四)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度我部门没有实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五、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市政协财务决算工作严格按照决算相关要求认真填列,每年度按照要求及时在相关网站公开决算。

、本年度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政协办按照财政局的规定,编制预决算,公开预决算,严格规范公务费用支出,确保了政协领导、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委员视察调研、驻各县维稳以及1个驻村工作队的经费开支,各项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财公共预算政拨款收入:

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收入。

2、政协会议费:

指本年度政协召开全委会、常务委员会、政协委员专题协商会议等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3、委员视察费:

指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各地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和批评、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基本职能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4、参政议政费:

指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更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泰伦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附件:2018年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