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湖北省水利厅强化国庆期间采砂管理

发布时间: 2021-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北省水利厅强化国庆期间采砂管理


为切实维护好国庆节期间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震慑伺机偷采分子,今年“十一”期间,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人员坚守一线,持续开展巡查打击行动,坚决保障河道采砂管理形势稳定。

节前,湖北省水利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两节期间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进行部署。9月28日,厅砂管局突击检查黄石市等地河道采砂管理工作。10月1日至2日,厅砂管局以暗访+明察、车巡+艇巡的方式,对长江干流敏感水域进行“点穴式”巡查,组织黄冈市、鄂州市、黄冈基地开展联合清江行动,检查过往船舶和锚地停靠船舶近30艘,现场查获1艘正在改装的隐形采砂船。沿长江各地积极落实省水利厅要求,国庆期间不打烊、监管不松懈,深入开展非法采砂综合整治行动。武汉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插河道采砂管理一线,现场检查新洲区巡查值守情况;荆州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分管同志带队,巡查了长江古长堤、蛟子渊等水域和新厂砂石集并中心;鄂州市、黄冈市、黄石市、宜昌市、荆州基地加大敏感水域巡查打击力度,开展全天候、无死角式巡查。红安县、团风县国庆期间查处非法采砂行为十余例,鄂州市、公安县、阳新县对前期查获采砂船舶进行了拆解,监利市协调、配合有关省市复核四联单近20份。汉江沿线襄阳市、天门市等地和汉江基地结合汉江防汛工作,加密集中停靠点、敏感水域巡查频次,切实维护国庆期间采砂管理形势和汉江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谷城县、沙洋县还协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开展节日巡查行动;随州市积极开展夜巡,10月1日凌晨,克服不明身份人员阻扰,查获4台(套)旱采机具,现场移交自然资源部门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期间,湖北省共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打击行动394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出动执法船113艘次,执法车辆336辆(次),累计查获非法采砂船2艘、旱采机具13台(套)、运砂车10辆,登船检查运砂船688艘次,拆解非法采砂船3艘,维护了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稳定可控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