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河北省水利厅组织开展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21-10-15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北省水利厅组织开展全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为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沙霸”“矿霸”及其背后“保护伞”,近日,河北省水利厅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河北省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集中利用半年时间,在全省组织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由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全省实施。

《方案》明确,将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重要内容,纳入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部署,要求各地以县(市、区)为单元,对全省340条主要有砂河道持续排查,依法严厉打击未经许可非法采砂、在禁采区或禁采期采砂、不按许可要求采砂、未经政府批准擅自处置工程弃砂、“蚂蚁搬家”式偷采盗采以及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取土等各类违法行为,对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深挖和铲除其背后的利益链条及“保护伞”。同时,全面推行河道综合治理与采砂有机结合,完善各项监管措施,推进河道采砂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构建的采砂管理新秩序,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采砂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