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防汛抗旱汛指挥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林芝市防汛抗旱汛指挥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2021年6月1日,林芝市已进入汛期,林芝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时刻心存忧患,守住防御底线,把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和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市6月1日起进入汛期,根据预测,防汛形势较为严峻,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传到压力,把责任措施细化实化到防抗救全过程各环节,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统筹调度力量,严密巡查防护,加快提升防灾救灾装备技术和应急救援能力,严防超标准洪水、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各类灾害。

二、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风险挑战

林芝市各级防指各成员单位将在自治区防指、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直面超标准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等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保障林芝市安全度汛。

1.要提高认识,做好大江大河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

林芝市水资源丰富,市政府及各县(区)政府驻地均依山傍水而建,雅鲁藏布江穿越朗县、米林县、墨脱县,尼洋河穿越工布江达县、巴宜区,帕隆藏布穿越波密县,桑昂曲穿越察隅县。雅鲁藏布江、尼洋河、帕隆藏布、桑昂曲均为山区游荡型河流,近年来河道改道严重,部分堤防按照目前河流现状,不能满足现有防护要求,防护等级有待进一步提高,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尤为突出,我市将着眼于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各级防办将进一步完善《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细化责任分工;二是加大排查力度,重点排查大江大河和重点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并根据排查情况建立排查台账,针对隐患点做好临时防护,建立《专项防御预案》;三是积极作为,做好水毁修复。我市积极做好水毁修复工作,2020年我市共计争取各级水利救灾资金3372.25万元,修复水毁工程37处,至目前37个水毁修复工程已全部完工;四是做好物资储备工作。目前我市共9个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物资总价值约679.69万元,且已完成防汛物资在防汛任务重的乡镇、重点险工险段等薄弱部位就近、就地备料工作,以保障应急抢险需要。

2.补齐短板,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受地形地貌,区域降雨等因素影响,林芝市山洪频发,有安全隐患的山洪沟较多,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责任重大。一是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多方争取资金,做好山洪沟工程治理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已开工山洪沟治理工程进度;二是加大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监管力度。为进一步发挥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效益,推动工程进度,2019至2021年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交由各县(区)实施,市防办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大督导力度,目前7县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已全部开工,5个县已完成2021年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工作,2个县计划6月10日前完成演练工作;三是加快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运维进度,由于市各级防办缺少运维专业技术人员,为进步提高数据到报率,科学划定警戒值,进一步发挥工程效益,市水利局委托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进行运维工作,目前我市数据到报率同比2020年大幅提升。

3.主动作为,做好水库水位监测工作

林芝市共计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4座(1座大型水库:冲久水库,中型水库4座分别为:措木及日水库、老虎嘴水库、多布水库、波堆水库)。2019年市防办组织相关专家对林芝市5座大中型《水库度方案(运用计划)》《防汛预案》《抢险预案》等进行审查,原则上5年组织一次审查。2021年4月,林芝市防办已完成5座大中型水库《水库调度方案》审批和《防汛预案》《抢险预案》备案工作,5座水库已完成“三个责任人”(水库巡查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行政责任人)公示工作。2021年汛前,市防办先后3次对5座水库“三个责任人”及三个重点环节进行检查。

三、加强协作,做实做细盯准盯紧认真开展防汛工作

2021年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加大沟通协调力度,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加强沟通协调,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扩大监测范围、加密监测频次,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应对各类灾害和事故。各级防指各成员单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特点,未雨绸缪,超前准备,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实行“零报告”制度、“日报告”制度,确保及时研判、迅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