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水利局

政府信息公开

西藏水利厅迅速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 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西藏水利厅迅速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 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3月1日上午,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立即召开水旱灾害防御专题会议,迅速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自治区水利厅厅长孙献忠作工作部署,有关厅领导、机关相关处室、厅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专题会上,相关单位和部门汇报了水旱灾害防御、水文监测预报、水库安全管理等工作后,孙献忠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李国英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新阶段水旱灾害防御新要求,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上把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扎实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不断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牢牢守住我区水旱灾害风险防控底线。

孙献忠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意义,按照李国英部长提出的“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的目标,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措施。一是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要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山洪灾害防御、水库“三个责任人”和超标准洪水防御各级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类责任人职责,加强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责任人履职能力监督检查责任人履职情况。二是全面构建方案预案体系。针对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重点城市和主要江河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等,并积极开展演练,切实提高预案方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按照水利部有关文件规定,对照问题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对小型水库安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全面拉网式排查,“不漏一点、不漏一处”,严密排查风险隐患,限期在汛前完成整改。四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切实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逐座水库调整更新防汛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坝责任人,配备必要的水情雨情测报设施,对水库调度方案和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进行全面复核和修订完善。强化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和规范调度运用,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五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加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确保自动监测系统和县级监测预警平台正常运行,充分利用监测数据,做好山洪灾害预警,督促基层政府完善山洪灾害防治从县到个人的“包保”责任制体系,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强山洪灾害防治预案的培训宣传,规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流程,全面提升山洪灾害防灾避灾能力。六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应急、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健全会商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强化监测分析预警,着力延长雨水情预见期、不断提高预报精准度。七是做好抗旱供水保障。密切关注旱情发生发展趋势,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排查具有灌溉任务的水库蓄水情况,坚持电调服从水调,科学调度水库运行,全力保障春灌用水。同时,要动态掌握农牧区供水工程运行情况,研究制定应急供水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农牧区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