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

  • 林芝市水利局
    • 2019年05月31日 17:12
    • 【字体:
    • 【打印文本】

    5月10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安排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献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扎西平措主持会议

    孙献忠指出,全区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对标中央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水利脱贫攻坚建设任务和自治区脱贫攻坚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水利扶贫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准确把握水利扶贫攻坚形势,不断增强做好水利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

    孙献忠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把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确保今年巩固提升49.24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剩余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达到95%以上。一是层层压实责任。6月底前要全面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二是精准识别人口。市县水利部门要主动会同本级扶贫部门,对照《西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状况再次全面摸排,建立到县到村到户的工作台账,确保需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扶贫对象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三是积极筹措资金。通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深度贫困地区建设资金、援藏资金、政策性信贷资金、地方债券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特别是要确保中央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补助资金落实到位。四是狠抓建设进度。抓紧制定精准的阶段目标,倒排工期、节点控制、挂图作战,进一步优化施工进度计划,努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五是保障工程质量。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标准化建设,严格新建工程建设标准,推进已建工程对标改造,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六是确保水质达标。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设立标志牌,落实水源保护巡视制度,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的水量和水质安全。七是规范运行管理。确保在2019年底前健全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2019年底前明确农村千人以上供水工程责任人、服务电话和标志牌。加快建立促进工程良性运行的水价机制,实行有偿服务、计量收费。八是强化监督检查。各地(市)要成立督导组,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做好区域自检,查找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解决。做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信息管理,实施清单管理,并加强数据复核。九是做到远近结合。各地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提前谋划农村饮水“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会上,日喀则市等4个地(市)水利局汇报了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江孜等3个县交流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区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水保处通报了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7市(地)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19个脱贫摘帽县水利局局长、74个县(区)水利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