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松花江防总召开2019年工作视频会议 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 林芝市水利局
    • 2019年06月13日 16:43
    • 【字体:
    • 【打印文本】

    6月12日,松花江防总在哈尔滨市召开2019年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水利部关于防汛抗旱的一系列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8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松花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等三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王文涛强调,今年年份特殊,大事喜事多,要从政治高度看待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力做好今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一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抓好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抗旱工作重中之重。二要聚焦薄弱环节抓好灾害防御工作。突出抓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防御,突出抓好险工险段、薄弱堤段、中小河流等重点部位防范,突出抓好城市内涝防范。三要科学联动抓好水旱灾害预报预警。密切关注跟踪天气、雨情、水情发展变化,强化省区间、部门间信息交换、沟通协作,做到滚动监测、预报、预警。四要重拳出击坚决清理“四乱”问题。严厉打击流域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违法违规问题,建立防洪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遏制盲目无序违法围垦河道问题。五要统筹兼顾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类防汛抗旱物资储备,针对不同灾害实行梯次部署、有序调动。

    叶建春对2018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深入分析了今年防汛抗旱面临的特殊形势。他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松花江防总和流域各省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一要排查消除隐患,扎实做好各项准备;二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滚动预测预报;三要加强科学调度,有序防御大洪水;四要坚持专群结合,强化山洪灾害防御;五要加强运行监管,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六要落实抗旱措施,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七要理顺体制机制,增强防汛抗旱合力。

    水利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松辽流域气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